如果有一天,照片不再泛黃...

每個人存在於這個世界上,都有著屬於自己的一段故事,一段用生命寫下的故事,無論精采與否,都直得我們去紀念,可是人類的記憶力很差,如果不藉由一些東西來保存這些回憶,人們很快就會忘記,所以人們很聰明的發明了照片,這種用來保留回憶的東西,隨著歲月的增加人們的臉上多了歲月的倉桑,而那一張張代表年輕歲月的照片,也跟著泛起了一紙淡黃...

故事是這樣開始的,過年前我很用力的在打掃著我的房間,而且今年特別無聊,所以我是狠下心來的連我房間內的所有抽屜都打算一起整理乾淨,就在我打開一個萬年不開的抽屜時,我發現了這本...書?

一本...上了年紀的書...

我是第一次見到這本書,我不知道內容是什麼,而且它看起來很脆弱,人嘛,總是有旺盛的好奇心,在掙扎了三秒鐘之後,我小心翼翼的打開了它,這是我媽的書,因為裡面寫的字我看不懂...

我媽媽是金門人,可是她是緬甸華僑,她在緬甸一直生活到20歲,才跟著我外公外婆舉家遷回台灣來定居!!
(你問我緬甸在哪裡?...請翻開國中地理第三章節第四小節右手邊那張世界全圖,泰國你知道吧?泰國隔壁就是緬甸,這樣有沒有很清楚!?)我外公的理由是,因為我們是中國人,所以要回到中國的地方,這叫落葉歸根,很有民族大義,至少民國六十年代是這樣的,媽媽接受的教育都在國外,沒有唸過中文,沒有講過國語,而且她當時20歲,已經過了當學生的年紀(當年阿...如果現在要我搬到一個完全陌生語系的國家,那我可能會崩潰吧!!)

外公家有七個孩子,我媽媽是長女上面有三個舅舅,下面有三個妹妹,當時大家是一起來到台灣這個陌生的島嶼,他們很努力的在台灣生活、學中文、談戀愛、然後結婚、生小孩、然後,今年初二的那天,讓我看見了一個大家庭的聚會,即使外公在前幾年過世了...

說到這個,來講講媽媽對我轉述,她對外公的印象,我印象中的外公,瘦瘦高高的,出門都穿著一雙黑的發亮的皮鞋,媽媽說外公很聰明,我問為什麼?她跟我說「如果不聰明怎麼帶一家人來台灣生活,而且剛到台灣時他們什麼都不會」很多很多其實我不太記得了,只知道媽媽眼中的外公,她的父親,一直是個讓她很尊敬的人!!

其實外公走的時候我年紀很小,對外公也沒有什麼印象,唯一印象深刻的就是在外公辦喪事的那幾天,我看到外婆一直在外公的靈堂前面,陪著他好幾天,然後會抓著我媽媽跟我阿姨們的手一直淡淡的說:「恩!恩!妳爸爸以前就是長這個樣子,有沒有很英俊?」(台)
(人死後入殮觀禮時,殯葬業者會將氮氣貫入人體中,可以使屍體的氣色比較好,身體也比較飽實)
雖然我那時候年紀很小,真的很小,可是我永遠記得那個畫面,永遠記得...


書本裡掉出了一張相片
我可以很清楚的分辨出來,我媽、以及阿姨們、還有可愛的小表姐,這應該是在我還沒出生前就有的照片,大家都好年輕...好漂亮!!

我把書拿給我媽媽看,她問我怎麼找到這本書的?我笑著不回答她,她慢慢的打開書一頁頁的翻著,看著照片、看著她的回憶,我不知道她腦中在想什麼,可是我看到她嘴角那一抹很淡..很淡...卻很開心的微笑!!

故事後記

我媽媽在拍這張照片時,她一定想不到這張照片會再多年以後被他兒子找到,而且放上網路寫了這篇BLOG...不然她一定不會在那瞬間閉眼睛了~哈

我喜歡泛黃的照片,因為那一張張都是歲月的痕跡,可是隨著數位相機的發展,現在的人很少把照片洗出來看,都只將一張張的照片變成0與1的格式在電腦中存放著,或許這是個趨勢,連我也置身於這個趨勢中,但我只希望,人與人之間的情感不變,即使以後相片不再泛黃,而故事依舊動人,依舊精采!!

0 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