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說的秘密‧Secret

不能說的‧秘密

Secret

隨著音符踏上旅程, 第一眼就決定了緣分, 當旅途走到了末路, 回程藏在急速音律裡。

以下劇情簡介,節錄至Yahoo電影http://tw.movie.yahoo.com/movieinfo_main.html/id=2289

電影劇情描述高中生葉湘倫(周杰倫飾)出身單親家庭,並且在父親(黃秋生飾)任教的學校就讀。而在父親的耳濡目染下,他熱愛音樂並且琴藝過人。某日,班上來了一位同樣喜愛彈琴的新同學路小雨(桂綸美飾),投緣的兩人形影不離,情感也日漸加溫,然而小雨總是相當神祕,還常彈奏一首未曾問世,但優美動聽的曲子。而每當小倫想多了解小雨一些,她常欲言又止,只都推說是秘密。但有一天,在一場誤會發生後,小雨再也沒來上過課,思念小雨又一頭霧水的小倫決心要找出這個不能說的秘密。

電影隨寫

以下有大雷,請考慮清楚在往下看。

其實一直以來都很喜歡看,這種有關穿越時空的電影,雖然我一直到電影中段還在想到底小雨是不是鬼,不過到了中後段就大概可以猜到穿越時空這回事了,不想講太多劇情,想看的人就直接去看電影比較快。


很喜歡這部電影的色調,有點淡淡的藍色,將整部電影氛圍營造的很好,透過畫面也可以看到一個很有質感的淡水,其實對我來說這是一部音樂愛情電影,透過裡面的配樂將整個味道都帶了出來,雖然劇情其實很簡單,但是可以讓人仔細思考的地方還是很多,故事性十足,如果你喜歡看日本的純愛電影,那你一定不能錯過這部〝不能說的秘密〞。


接下來是大雷時間,雖然有人說我看到一半就睡著了沒有仔細看,可是拜託我看的可仔細了,根據我自己的看法,這部電影裡的世界觀是講述我們所存在的空間跟時間其實是平行,就像是兩條直線一直不斷的往前延伸,所以故事裡面的1979年跟1999年其實是同步進行的,所以當妳在1979年做了一些改變的時候,1999年也會有所改變,有人認為小雨的媽媽是因為失去了女兒所以瘋了,其實不然換個角度想,就可以發現,其實小雨的媽媽沒有瘋,因為1979年當時的小雨還沒回來找湘倫所以小雨還活著,只是她變老了,所以葉湘倫後來到小雨的房間看見唱盤還在轉是真的當時的小雨還活著,而且電影裡有一幕,在小雨帶湘倫上從階梯往上走向小雨家的天台時,可以看到窗戶裡面有一個女人望著湘倫,其實那個人就是1999年的小雨,還有小雨在最後難過的在桌上用立可白寫下自己最後的期盼時,因為小雨在1979年開始做了那件事情,而1999年的湘倫也才可以同步的看到這個訊息,只可惜他沒有能力去阻止事情的發生,也就像那顆心1979年的小雨是永遠不會看見的。


而後當湘倫知道了事情的真相,決定放手一搏回到過去找小雨,也讓整個故事有了轉機,沒有讓遺憾留著,其實原本小雨應該在寫完立可白後就過世了,我只能解釋成,當湘倫要彈琴回到過去時,因為外力改變了那個琴房的結構,所以回到過去出現了誤差,所以讓湘倫回到了小雨還沒有認識湘倫的時候,也破壞了只有見到第一眼那個人可以見到你的魔咒,這在倒數第二幕小雨對湘倫那個有點陌生的微笑是可以看的出來的,不然...即使湘倫回去了,也見不到小雨了,故事的最後是一張1979年的畢業照,我女朋友說這多餘的一幕毀掉了結局,其實我卻認為就是這一幕,才讓故事有了完整的結局,湘倫最後跟小雨還是在一起了,而且小雨變的很開朗,兩個人開心的在一起,就像童話故事般王子跟公主最後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其實這種穿越時空的電影,通常都會有自己的一套邏輯在,會有Bug是一定的,像是你可能會困惑,為什麼1979年會有立可白,為什麼他們會這麼巧的坐在同一個位置上,為什麼教室的課桌椅20年來都不會換,但是你怎麼會知道那是Bug,至少目前沒有人能夠真的回到過去,你怎麼會知道那些Bug真的是Bug呢,搞不好穿越時空就真的是那麼一回事不是嗎?而且這只是一部電影,那你怎麼不乾脆問說為什麼小雨第一個見到的人會是湘倫好了...,不要去想太細節的東西,好好享受這部電影的音樂跟畫面,讓這個故事給妳一段感動,那就夠了。


其實這部電影讓我感動的地方不多,印象比較深刻的是黃秋生演的父親,在知道了兒子湘倫要離開自己回去過去找小雨時,一邊抓著心臟一邊狂跑擔心自己的兒子的那個畫面,還有就是當湘倫帶著小雨去二手唱片行聽歌時,當小雨發現湘倫跟自己愛的是同一首歌的時候,出現的那個表情,就像是找到自己想找的人一般,有時候會感動到我的可能只是個畫面或是一個感覺,但是那都會讓我印象很深刻。


電影裡的音樂也很好聽,不管是主題曲〝不能說的秘密〞、〝Secret〞、或者是〝小雨跟湘倫的四手連彈〞,看完電影後去找了原聲帶來聽,每一首都讓人可以回想到畫面,還有一首一定要特別提的就是黃俊郎自寫自唱的〝女孩別為我哭泣〞,黃俊郎是個知名的做詞人寫過很多好歌,雖然跟他的外表真的不搭,這裡就不多做介紹,有興趣的自己去找資料吧,但是因為黃俊郎有在這部電影裡飾演湘倫的好友〝阿郎〞一角,所以只要有看過電影的人,一定會對這首強奏強烈的歌有很深刻的印象,歌詞也想的很熱血,最後就附上兩首歌的歌詞,做個結束,還沒看電影的人趕快去看吧,DVD都出來了,支持一下這音樂好氣氛佳的好國片吧!!

不能說的秘密(電影[不能說的祕密]主題曲)

作詞:方文山 作曲:周杰倫

冷咖啡離開了杯墊
我忍住的情緒在很後面

拼命想挽回的從前
在我臉上依舊清晰可見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
是曾與妳躲過雨的屋簷
回憶的畫面 在盪著鞦韆 夢開始不甜

妳說把愛漸漸 放下會走更遠
又何必去改變 已錯過的時間

妳用妳的指尖 阻止我說再見
想像妳在身邊 在完全失去之前

妳說把愛漸漸 放下會走更遠
或許命運的籤 只讓我們遇見

只讓我們相戀 這一季的秋天
飄落後才發現 這幸福的碎片
要我怎麼撿

冷咖啡離開了杯墊
我忍住的情緒在很後面

拼命想挽回的從前
在我臉上依舊清晰可見

最美的不是下雨天
是曾與妳躲過雨的屋簷

回憶的畫面 在盪著鞦韆 夢開始不甜
妳說把愛漸漸 放下會走更遠

又何必去改變 已錯過的時間
妳用妳的指尖 阻止我說再見
想像妳在身邊 在完全失去之前

妳說把愛漸漸 放下會走更遠
或許命運的籤 只讓我們遇見

只讓我們相戀 這一季的秋天
飄落後才發現 這幸福的碎片
要我怎麼撿

女孩別為我哭泣


演唱:黃俊郎


世界是安逸的搖籃曲
我堅持男子漢的步履
用鋼鐵般的意志殺敵
用月色下的柔情愛妳
男子漢不玩娘娘腔的遊戲

生活像是軟趴趴的風景
男人要有硬梆梆的背影
用熱血灌溉我的兄弟
而胸膛留給女孩哭泣
男子漢就是我 小心別愛上我

調整好男子漢 呼吸
撥一撥男子漢 髮型
睜開我的瞇瞇眼睛
來一個甜甜的表情
男子漢用笑就能電到你

男子漢像山般的二頭肌
男子漢像狼一樣的孤寂
男子漢火辣辣的感情
男子漢暖呼呼的真心
男子漢就是我 小心別愛上我
男子漢就是我 妳已經愛上我

0 意見: